国际交流合作处
 首 页 | 关于我们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 外专引智 | 出国(境)培训 | 最新动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公示 | 对外交流 

咨询热线:85250122

公示
首 页 > 公示 > 正文
长春大学米括参加“自强中国”项目培训团赴日本培训的总结报告
2019-10-28 11:05   审核人:

一、主送机关:省外办

二、培训总结内容

()培训的基本情况:包括邀请方、培训成员信息、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等;

长春大学米括(1人)受日本株式会社GES上智大学中国联络处邀请参加“自强中国”项目培训团赴日本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2019929日到20191014日(原定团组成员于13日返回,但因日本台风天气导致航班取消,故乘坐14日航班从大阪回到天津)。

此次培训涵盖了日本普通高等院校,特殊高等院校,特殊教育研究机构、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深度研习、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访,学习了日本特殊教育领域的先进理念和前沿科研成果,结识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二)培训取得的成果

通过参加“自强中国”项目培训团赴日培训与交流,了解到了包括特殊教育专业发展与改革、特殊教育立法与政策、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不同安置形式下对残障学生的支援服务、残障人就业以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专业内容,团组成员之间、成员与参访单位之间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讨论。主要的收获和体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了日本特别支援教育的基本发展状况

日本在20074月正式启动特别支援教育,正式从特殊教育转换为“特别支援教育”,从盲、聋、养护学校转换为特别支援学校。日本特别支援教育相关法律比较健全,20164月消除残障人歧视法实施,提出禁止歧视,提供合理便利是法律义务等。教育基本法、学校教育法、残障人基本法里都规定了对残障学生提供必要的教育支援。日本在义务教育阶段建设有小学、中学的普通班级、普通班级的指导、特别支援班级、特别支援学校等有连续性的“多样化的学习场所”,残障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安置形式下获得满足自己需要的教育。近十年特别支援班级数量和在校生人数都在逐年增加尤其是自闭症,情绪障碍的在校生增加较多。对于需要进行日常医疗护理的学生,学校还配有护士实施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

2、学习了日本特别支援教育教师的培养模式

日本进行特别支援教育教师培养的高校主要有东京学艺大学,北海道教育大学、爱知教育大学,大阪教育大学等。东京学艺大学的培养目标是要跨越科目教育的界限,让培养的教师能教育出具有完美人格的人,要让有残障、有疾病的孩子们得到成长,实现自我。日本学校教育法规定实施特别支援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特别支援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属于附加资格证书,必须要先持有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其中任何一个教师资格证书。课程编制包括教养科目、教育基础科目、专业科目和自选科目四个学科种类,另外还安排有教育实习。

3、研习了不同安置形式下对残障大学生的支援情况

1)融合教育形式下

在融合教育形式下,普通高等院校对残障大学生提供了必要的支援服务。

例如同志社大学建设开放式校园,通过官方网页宣传大学援助残障学生的信息,提供电脑翻译等保障信息,提供护理帮助、轮椅等。为视障学生准备盲文试卷,为听障学生配备手语老师,为发育障碍学生提供简易答卷,单独安排考场。残障学生提供帮助的有志愿者也有提供报酬的辅助人员。

立命馆大学设有学生支援协调员,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困难提供需要的支援,包括常规课程支援、学生生活支援、工作就业支援、与校外专业机构的合作支援。还有残障学生支援室,为残障学生的学业、生活及就业提供便利。

2)集中安置形式下

筑波技术大学是日本集中安置残障学生的典型代表。对本校听障学生的支援包括提供无信息障碍的教学环境,如使用视觉教材、手语、唇语、板书、教室里也设有提示灯,通过灯闪烁的不同频率提示信息。二是读音、手语、交流沟通辅导,即根据学生需求及交流沟通的特点,对读音、讲话和手语进行辅导。三是听觉管理、听觉咨询帮助,即帮助学生维持已有听力,同时保持更好的听觉状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听觉程度并实现助听器自我管理。四是以视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在校内74个场所安装了CATV显示屏,利用视觉方式代替听觉方式,提供授课时间变更等各种信息。

对视障学生支援包括教材编写,提供盲文、放大版和录音版的教科书和资料,使用触摸图等。二是辅助设备的使用,如带LED灯的放大镜、阅读放大器等。三是教学楼方面的设计,如铺有颜色及材质满足视障群体需求,容易拆卸的盲道、安装有无障碍电梯等。

日本听觉障碍学生高等教育支援网络(PEPNet-Japan)是以筑波技术大学为首,共22家合作大学和机构组成,积极开展听觉障碍学生的接纳和支援工作。该网络进行高等教育支援所必需的材料的开发,包括日本高等教育志愿网络最新信息,在线培训课程,开发笔记员和字幕员用的教材,支援用的DVD教材等,召开研讨会,确立听觉障碍学生支援体制以及形成全国性的支援网络,将信息和实践经验进行积累提供给日本全国,为在高等教育机构学习的听障学生提供支援。

另外,2010年度筑波技术大学成为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可的教育方面的共享基地之一“障碍者高等教育基地”,为其他大学的教职工提供障碍学生支援方面的咨询帮助,还举办支援相关的培训讲座,努力满足日本全国高等教育机构在障碍学生就学方面的各种需求。

4、聆听了特别支援教育研究机构的基本状况

国立特别支援教育综合研究所是日本唯一的特别支援教育的国家中心,与政府和地方公共团体等密切合作,为构建融合教育体系,依据特别支援教育国内外特别支援教育形势的变化,灵活并迅速应对国家的政策和教育,为实现能满足每一个残障儿童的教育需求而做出贡献。综合研究所的研究活动包括开展能为国家的政策立案和推进政策实施做出贡献的研究工作,开展实际的研究工作,应对教育现场急不可待的课题;研修活动包括推荐特别支援教育政策,师资培训,信息的收集、推广,推进融合教育。

5、走访了日本残疾人就业保障机构及企业

日本有障碍者雇佣促进法,对残障者雇佣率有一定的比例要求。日本也有多家专门招收残障者的企业,从厂房、生产线等的设计都尽可能地满足残障人士需求,为他们进行生产加工创造了无障碍环境。

(三)启示和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到了邻国日本的特殊教育发展状况,经与我国的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日本在立法、残障群体的学习及就业支援等方面做的更加完善,在融合教育形式下,残障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有一套完整的支持系统,普通学校对残障学生的支援更加周到细致,从学生出行、学习生活、业余生活及就业等方面都能给与及时的指导和服务,而且各大高校形成联盟,进行资源共享,这是我国目前所欠缺的,也是未来发展趋势。日本筑波技术大学与长春大学类似,都是集中招收视障听障学生的院校,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设置更具多样性

筑波技术大学为听障学生设立的信息科学、系统工学专业招生比例较大。本科专业在校的200人中有140人是学习以上两个专业。我国高等特殊教育院校的专业设置长期以来比较单一,学生专业选择受限,多集中于美术、服装设计、计算机类专业,专业的局限性与师资力量欠缺、支援体系不够完备、资金不足等有关。未来可借鉴日本筑波技术大学的状况,增加理工科等对学生操作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满足听障大学生的不同喜好与需求,增加学生就业机会。

我国高等特殊教育院校视障学生的专业多集中于中医学类及音乐学类,包括针灸推拿、康复以及音乐表演等。筑波技术大学除了有类似的针灸、理学疗法等专业外还有信息系统系,在这里视障学生还能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企业商务知识,成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国视障大学生借助读屏软件等先进技术,也具备学习该领域知识的客观条件,在师资方面的问题也基本可以解决,所以开设计算机技术相关专业也是值得参考的方面。

2、对残障学生的支援更加注重发挥学生潜能

筑波技术大学设有障碍者高等教育研究援助中心能够为听障、视障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援助。我国高等特殊教育院校也开设有类似的资源中心等部门,支援的内容在听障学生方面包括提供手语翻译、提供将口语转换成字幕的系统等,视障学生方面还有汉字与盲文的转换服务、有声读物的录制、提供视觉-触觉-听觉转换设备等,这些中日状况大体相似。

除此之外,筑波技术大学为听障学生提供的支援服务有三点是我国比较欠缺的,一是学校提供口语和手语的辅导,即重视发展听障学生的语言能力,包括口语与手语;二是听觉管理与咨询帮助,即积极保护学生的残余听力,辅导学生管理好自己的助听设备。这两个支援内容关注到了每个听障学生不同的听力状况、不同的沟通模式,考虑到了学生的特殊需求;三是筑波技术大学打造了视觉传递信息的校园环境,建设有74块CATV显示屏,充分利用听障学生的视觉优势来传递信息,教学楼多用玻璃代替墙壁,也考虑到了听障学生能够利用视觉观察外界。

为视障学生提供的支援方面值得我国借鉴的是支援器材和设备种类更加繁多,更加细致,器材不仅关注到了事物的外形,也关注到了颜色等多个维度。

3、校际合作较多,建设有全国残障学生高等教育支援体系

日本听觉障碍学生高等教育支援网络(PEPNet-Japan)是以筑波技术大学为首的全国性的高等教育支援网络。我国的高等特殊教育院校相对缺乏校际合作,至今没有全国性的支援体系。PEPNet-Japan值得我国借鉴,建立以高等特殊教育院校为核心的残障大学生支援体系,充分发挥高等特殊教育院校支援服务的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辐射全国,服务广大残障学生,促进融合教育发展。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

与其他院校进行培训的老师合作完成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布置的研究报告,将培训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和深入思考,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及科研活动中能够运用先进的理念和有效的思维方法去解决问题。

(五)实际出访日程

项目团组实际出访日程:20199月29日从北京出发到达东京(航班号:CA421),2019930日到1013日进行深度研习,原定13日航班回国,因日本台风影响航班(航班号CA162)取消,故延迟一天,14日从大阪回到天津(航班号:CA736),本人于15日乘坐G373高铁返回长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高校对外合作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00-00000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