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首 页 | 关于我们 | 交流合作 | 通知公告 | 外专引智 | 出国(境)培训 | 最新动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公示 | 对外交流 

咨询热线:85250122

公示
首 页 > 公示 > 正文
关于吉林省代表团成员王宇峰参加 U15中夏会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3-09-15 15:39   审核人:

2023年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U15中夏会)于8月20日至2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参赛。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以下简称中国代表团)坚决贯彻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获得48金、26银、2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2名。我代表吉林省带领空手道运动队出访巴西参赛,在参赛过程中,队员奋力拼搏,获得2金、1银、3铜的好成绩。比赛期间空手道运动队积极发挥U15中夏会体育竞技和文化交流双平台作用,充分利用赛事契机与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广泛交流、增进友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充分展现了我国青年学生活泼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参与出访团组工作。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体卫艺司、国际司、财务司、办公厅等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充分展示、必要精简”的组团方针,学生体协根据国际中体联项目设置及我国中学体育发展现状不断调整完善组团方案,精心组织770所学校,3204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12个大项的选拔赛。最终经公平公正、择优选拔确定了由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10个单位,153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此次出访是我国首次组团,也是我首次代表吉林省出访本次赛事,主要任务三带领7名运动员参加空手道比赛。

(二)时刻关注集训备战情况。中国代表团精心组织队伍在秦皇岛和上海两地进行集训,强化技术支撑,针对U15低年龄段学生运动员特点因队制宜制定技战术方案,全方位保障运动员训练备战,确保以最佳竞技状态参赛。在集训备赛期间我也时刻关注反兴奋剂、出访外事纪律及出访安全专题教育讲座,为此次带领摔跤队争取好成绩,实现安全圆满出访奠定基础。

(三)全力以赴争取胜利。本届赛事是我国首次派队参加U15中夏会,中国代表团89名运动员平均年龄14.6岁,其中2名体育舞蹈运动员为今年毕业的小学生。学生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有金必夺、有分必争,取得了我国参加国际中体联U18和U15两个年龄组别综合性运动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其中我带领的空手道运动队获得2金1银3铜的好成绩。

(四)充分增进交流互信。U15中夏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交流大舞台。空手道队运动员和各国(地区)运动员场内同场竞技,场外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观光、交流展会、节目表演及趣味活动朝夕相处、增进了解、传递情感、加深友谊。

二、主要工作体会

(一)党的全面领导彰显优势。本次征战U15中夏会得到了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部体卫艺司、国际司、财务司、办公厅等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确保我省代表团在赛事期间成功克服了组委会赛事组织混乱的各种困难,安全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二)团结协作确保顺利出访。为确保出访安全,加强代表团管理,明确工作机制,扎实做好赛前、赛中及赛后各项保障,吉林省选派代表团,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加强代表团管理服务,严格执行代表团出访安全、医疗、反兴奋剂、外事、宣传、药品管理等规章制度,让所带领的运动队心无旁骛、专心训练、全力参赛。

(三)展示校园体育发展成就。吉林代表团牢记总书记“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的殷殷嘱托,秉承中华体育精神,坚定为国争光信念,在赛场上展现出团结奋进、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强大精神力量。每名运动员赛场上都顽强拼搏、竭尽全力,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了我国校园体育发展的成就。

(四)坚守赛风赛纪安全底线。吉林省代表团所带领队伍在赛期间严格遵守赛风赛纪,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赛场内外受到了各参赛代表团、组委会及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比赛期间,空手道运动队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恪守反兴奋剂底线,做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圆满、安全、顺利完成了参赛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总结梳理。全面总结中国及我省代表团组团组队成功做法和参赛胜利经验,深入分析国内外中学体育竞技项目发展趋势,为今后参加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持续保持优异成绩奠定基础。

(二)推动体教融合。本次U15中夏会代表团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学生体协多年以来体教融合工作的积累,未来我省代表团将进一步学习研究,推广普及体教融合经验做法,构建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体教融合推进机制。健全“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创新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为学生纵向升学和横向进入专业运动队、职业体育俱乐部打通通道。重点做好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推广普及,拓宽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任教渠道,加强学校体育教练员岗位招聘、培养培训和管理使用,提升学校体育专业化水平。

(三)带动学校体育发展。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高校体育龙头示范作用,全面带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推动我省高校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备和师资队伍建设,将学校打造成为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的主阵地、主渠道。带动中小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课后锻炼一小时,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营造师生家校社共同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吉林省教育厅和长春大学将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在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体教融合,久久为功推动学校体育发展,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再立新功。

专此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高校对外合作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00-00000000

您是第 位访问者